close

楚天金報訊 □文/本報記者文俊 楊揚 實習生張坤璞 歐潤禾 通訊員網路行銷蝎子 圖/本報記者程平
  “我的童年,除了作文書系統家具,什麼書都看!對我性格塑造最大的是《悲慘世界》和《戰爭與和平》”。
  15日晚7時,咖啡弄楚天金報“捧讀經典·荊楚書香”系列活動之一“名家進校園·蔣方舟講座”在武漢大學舉行,場面火爆至極;16日下午,楚天金報讀書俱樂部的部分讀者們,又在漢街文華書城與蔣方舟“親密接觸”,與這名才女作家一起,走進她的新書《我承認我不曾經歷滄桑》,領悟她心中的魯迅、盧梭、叔本華、卡夫卡……領悟“我們這一代”。
  Part1
  【專訪】
  “文吳哥窟學活動家”再忙不放棄閱讀:
  別人刷手機的時間,我都用來褐藻糖膠讀書了
  蔣方舟7歲開始寫作,9歲寫成散文集《打開天窗》。2008年被清華大學破格錄取;2012年就任《新周刊》雜誌副主編。現今,忙碌的蔣方舟被朋友戲稱為“文學活動家”,但再忙碌,她每天仍然堅持讀書。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,她隨手從包中拿出一本磚頭厚的45萬字散文集,笑著說:“昨天在飛機上又看了一篇!以前每天看一本,現在只能每周看一本了!”
  父母不讓讀作文大全
  功利性書籍會毀了一個人的思維
  生於1989年的蔣方舟,被打上了多種標簽。但對這個襄陽姑娘而言,她身上最耀眼的標簽,還是“天才作家”。
  9歲出版散文集《打開天窗》,蔣方舟特別感謝父母,因為“在我們家就是不能讀小學生作文大全之類的書”——這種應付考試、應付作業的功利性書籍,在蔣方舟的父母看來就是一種教科書式的寫法,”覺得會毀了一個人的思維。”
  童年時期,蔣方舟最初喜歡讀張愛玲、三毛,“因為她們都是女作家,表達的情感更細膩,自己更能接受。”另一方面,她愛讀名著。現在回想起來,“名著對性格的塑造影響最大,比方說看《悲慘世界》《戰爭與和平》,一個人對世界默認的設置,是名著可以帶給你的。”
  讀名著的初衷是虛榮
  卻逐漸愛上與作者的心靈對話
  魯迅、周作人、盧梭、川端康成、叔本華、卡夫卡、喬治·奧威爾……這些人都嵌在了蔣方舟的童年記憶里。兒童能讀懂名著嗎?蔣方舟坦承,她讀名著的初衷是“為了虛榮,因為別人會說‘啊,小孩居然看這麼難的書’!”
  最開始,她也看不懂這些厚重的書籍,但後來卻愛上了它們,“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。讀書是與作者心靈的對話,越長大就越能讀懂他們”。
  現今,忙碌的蔣方舟根本沒有整塊時間讀書,她常常在包里放一本書,坐出租車的時候,等別人吃飯的時候,等地鐵的時候就拿來看。對她來說,“別人用來刷手機的碎片時間,我就用來讀書,我手機上沒有微博客戶端,也沒有任何游戲”。
  Part2
  【互動】
  一本課外書都不看的人 你能想象他內心有多貧瘠
  在武大,講座開始前半小時,報告廳已擠滿了熱情的學子,不僅座位上,連走廊上、過道里都擠滿了人。近百名學子不得已坐上了講臺。主持人不得不提醒大家:““再怎麼著也得把你們偶像在臺上站的地兒給空出來啊!”現場互動時,因為人大多,提問的同學讓臺上的蔣方舟“只聞其聲卻不見其人”。
  在講座現場,一位男生說:“以前沒讀過蔣方舟的書,是在學校的宣傳海報上看到蔣方舟的照片,覺得很漂亮,就買了一本書!”蔣方舟說:“我覺得挺開心的呀!如果有人因為你漂亮去買你的書,是可以的,但不能打著‘美女作家’的標簽四處招搖,還把這當成資本和籌碼。”
  現今,海量信息、微博、微信、電子游戲占據了人們大量的時間,一些大學生只讀對自己考試有幫助的工具書,高校圖書館借閱榜單上難覓名著蹤跡,有的學生到了畢業也沒讀過四大名著。對此,蔣方舟說:“其實我讀大學時周圍很多人是這樣的。他們除了課本和雜誌,一本課外書都沒有看過,只想著工作、掙錢、買房子,娶老婆,沒有什麼精神世界。我覺得這樣是很可怕的。你可以想象他們內心是多麼多麼貧瘠。”
  對蔣方舟來說,讀書最大的好處就是:“不管生活差到哪裡,我總能逃到一本書里去。多讀一本書,也許並不能增加我物質生活提高的可能,但對於我來說,精神和物質是此消彼長的,精神得到了滿足,物質欲望就會降低。”
  Part3
  【花絮】
  抓緊表白:有粉絲直呼“我愛你”
  見到偶像,年輕人們紛紛表達著自己的激動之情。有人直白高呼“我愛你”,有人爆料“因為想見你,所以我高中就想考華師一附中,大學就想考清華!”還有人羞怯道,“以前就喜歡看你寫的文章,現在還喜歡看你的照片”。粉絲們的告白,讓蔣方舟忍俊不禁。
  難倒天才:希望康德複活當救兵
  有男粉絲向蔣方舟提問:“你對於康德‘人生只能成為目的,不能作為手段’這句話是怎麼理解的?”蔣方舟說這個問題太難了,希望能把康德複活當救兵。當然這是玩笑,蔣方舟認為“人生的目的不是為了其他的什麼,僅僅就是為了過完人生而已”。
  分享成長:少年作家要承受很多
  在文華書城,當來自本報讀書俱樂部的小讀者們說要以她為榜樣時,蔣方舟分享道:“當作家當然是好事,但到後來會發現很多東西超過了寫作本身,例如因為名氣隨之而來的各種過度關註,還要面對伴生的各種事情,以及承受落差。”
  (原標題:圖文:不管生活差到哪裡 我總能逃到書里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71tdhy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